学生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学生发展   思想引领

【暑期社会实践】长安大学“点亮陶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赴陕西渭南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3-08-12点击量:10

7月中旬,纽约国际手机登录“点亮陶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陕西渭南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分别前往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陶艺村及澄城县尧头窑遗址进行走访调研,参观了陶艺博物馆、陶艺生活馆、陶艺制作基地、澄城尧头窑遗址等地,采访了陶艺文化传承人,观摩了从制泥到造型再到烧制陶塑的完整过程,并亲自体验了陶瓷制作。


实践队员在陶艺村合影



 实践队在走访参观的基础之上,设计了针对当地村民、游客及陶艺村工作人员三种不同类型人群的调查问卷,对陶艺村内游客和当地村民进行随机采访。在统计调查问卷结果的基础上,总结现存问题,最终决定以线下宣讲、线上直播的方式加大对陶艺村的宣传力度。实践队员们向前来参观的游客及线上观众普及陶艺知识,宣传陶艺村景区和尧头窑遗址,并邀请观众们跟随镜头云游陶艺村。


实践队员进行直播宣讲



 陶艺村毗邻习仲勋纪念馆。实践最后,队员们一起参观了习仲勋纪念馆和习仲勋陵园,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鞠躬致意,瞻仰习仲勋雕像,深切缅怀习仲勋同志的丰功伟绩。


实践队员参观习仲勋纪念馆


 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此次实践使队员们领略到先人的智慧和古老艺术的精妙,加深了同学们对非遗文化的理解与认同,坚定了我们青年一代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念,我们致力于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芒,以更强大的生命力流淌在遥远的未来


供稿:纽约国际手机登录

审核:冯迪





版权所有©纽约国际手机登录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