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集体备课

“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召开课程教学要点培训暨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3点击量:10

20231018日,纽约国际手机登录形势与政策教研部按照教育部社科厅函〔2023〕28号文件要求开展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3年下辑)培训暨集体备课活动。纽约国际手机登录副院长王立洲、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全体教师以及课程兼职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副院长王立洲结合教育部办公厅的最新通知,对2023下半年“形势与政策”教学提出了相关要求,指出要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的课堂教学,及时批阅作业并给出课程成绩,要求全体“形势与政策”专职和兼职教师要紧紧围绕课程教学要点进行深入解读并及时开展教学活动。

形势政策教研室全体教师聚焦《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3 年下辑)》,就八个教学要点分别进行了解读和讨论。

教研部主任王振宇首先从整体上强调了“形势与政策”课的性质与教学要求,阐释了八个相统一是课程教学的根本遵循,并对第七个教学要点“科学认识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进行了解读,围绕“三个之变”的“变”进行了重点分析,提出在教学之中引导学生认识“三个之变”的深层原因、深刻内涵和深远影响。薛睿老师围绕第二个教学要点“正确看待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优势”,对教学重点、教学难点进行了重点解读。庞海峡老师围绕第三个教学要点“树立正确的大学生就业观和择业观”,结合丰富翔实的数据,生动地分析了如何看待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以及大学生应该如何应对。徐静老师讲解了第四个教学要点“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地位作用”,阐释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的内在逻辑关系,对如何把握教学要点进行了深入解析。赵媛春老师讲解了第五个教学要点“深刻认识国家安全总体形势”,用丰富的案例阐释了重点教学内容,提出大学生应怎样维护国家安全。刘康乐老师讲解了第六个教学要点“坚决拥护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讲解重点包括如何处理两岸关系的复杂性、如何认识围绕台湾问题的大国博弈、大学生应该怎样做。陈丽蓉老师讲解了第八个教学要点“乌克兰危机的深远影响及中国主张”,深入分析了乌克兰危机将如何演化、乌克兰危机对世界格局产生哪些影响、中国对乌克兰危机的看法应对。


版权所有©纽约国际手机登录技术支持:泽瑞通信